一鏡入魂~~除瘤無痕~~我的ESD旅程


2007年 我第一次聽到ESD 
當時在跟中榮陳周斌主任學習腹腔鏡手術
他說日本現在已經能夠使用大腸鏡切除腫瘤了
我想說那不是也沒什麼  就用電刀削下來而已
那時我的心力都放在腹腔鏡手術
聽過也沒什麼在意



隔了幾年 ESD 開始登陸台灣
我們醫院也購入了全套ESD的設備
看完示範影片  自己就開始做了
沒想到這種手術超難
手感跟我們外科醫師熟悉的腹腔鏡手術 全然不可同日而語
第一 大腸鏡不是很容易達成穩定的控制  
第二 腸壁超薄 一不小心就會燒到穿孔 非常可怕

後續  有多次機會請到日本 傅 光義 醫師
來院示範 ESD教學
我觀察到他的大腸鏡控制力 非常穩定


為了達成大腸鏡的高度控制力
我開始重新思考大腸鏡的插入法
努力鑽研 工藤進英 教授 的 <軸保持短縮法>




達到所有盲腸插入距離都介於 60-80公分   
才是能夠進行ESD的基本條件

2012年 我公費至日本癌症研究中心東病院
跟隨 池松 弘朗 先生 學習大腸鏡的內視鏡治療 

2014年 參加了台灣 IRCAD舉辦的ESD研習營
親自觀察兩位 日本ESD開創者 
日本癌症研究中心 斎藤    豊   先生 
神戶大學                  豊永 高史  先生 
大腸鏡插入法 與 ESD手技
尤其是 豊永  先生 的手把手教學 至今我都記憶猶新
他不斷的修正我大腸鏡的手法
從 左手握法  身體的姿勢  使用右手出刀... 各種技巧
真是收穫良多

這些年也涉獵大量的日文原文書籍
包括
工藤進英 教授  大腸鏡插入法
                         大腸鏡腹部壓迫法
大圃  研  先生  大圃流ESDセミナー 
                          ESD text

去年與 日本ESD大圃流 傳道者 村元 喬 先生 合影


至今不管是在完整切除率(>90%), 併發症比率(<5%), 復發率(<5%)
都在一流醫學中心的水準之上
相信能提供給台灣病人跟日本同步的醫療服務.

留言

熱門文章

比較 Olympus CV-290 & CV-190 腸鏡上的差異

沒有麻醉的無痛大腸鏡...可能嗎 ?

檢查或治療的內視鏡型號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