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與早期癌

疫情之下重讀 《白い巨塔》之二 18年前看完日劇 白色巨塔 這次重讀小說 有一些體會 就跟所有改編的作品一樣 總是有一些內容是無法以戲劇形式來呈現 第25章 有一段關於早期癌的內容 令我印象深刻 節錄如下: 「…有關消化道早期癌的研究完全是日本學者的天下… 外國人總覺得我們發表的論文令人難以置信… 外國人和我們對早期癌的概念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他們認為不可能發現1、2cm以下的癌症… 他們根本無法理解我們在診斷中發現的早期癌…他們說的3、4cm以上的癌症跟我們說的以mm為單位的早期癌根本就是兩回事… 我懷疑他們是否了解我們早期癌的研究內容」 坦白說我覺得 山崎豐子 這段話根本就是從1960年穿越時空到了2021年 現今依舊適用 自從踏入了下消化道早期癌的領域 我深深覺得這個領域存在著西洋與東洋 的絕對差異 匡列如下: 1.內視鏡插入法的手感:早期歐美的教科書鮮少提到 2.診斷工具: 日本強調內視鏡擴大 影像強化 染色搭配病理, 美國基本上只相信病理 3.內視鏡治療:日本式的黏膜下層剝離技術至今仍是獨步全球 難度極高 4.病理分類: 歐美使用tubular Villous tubulovillous 加上不同程度的dysplasia 日本再依侵犯深度區分T1a T1b 在戰後以美國主導的國際政治架構下 https://i-chentsai.innovarad.tw/2021/06/ramen_untold_history.html 為何日本能夠在美國主流學術圈都看不上眼的情況下 還能在此領域不斷鑽研超過一甲子 ? 我個人覺得: 一方面是日本的胃癌比例是世界第一 二方面也跟日本深入文化的職人精神有關 http://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4/1970481 當看到一個有趣的問題 就一直鑽一直鑽… 而我們台灣呢? 我們深受日本在戰前留下的影響 與美國在戰後大量的援助 造成了現在既親美又親日的現象 不過在醫學方面 以我所受的陽明榮總體系的醫學教育 則幾乎都是以美國為主 因此在早期癌的領域 個人幾乎都是從日本進修與自學而成的 總之 結語如同上一篇 山崎豐子 以一名記者的背景 在60年前 竟然能針對此一專門的醫學議題做這麼深入的探討 令人佩服 不過我滿好奇再過60年 也就是2080年 在早期癌的領域 東洋與西洋 是否依舊存在著鴻溝? 山崎豐子上面的描述 會不會依舊適用?

留言

熱門文章

比較 Olympus CV-290 & CV-190 腸鏡上的差異

沒有麻醉的無痛大腸鏡...可能嗎 ?

檢查或治療的內視鏡型號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