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難做的ESD....

昨天這個躲在hepatic flexure層層皺褶之間
大於5cm 像海星觸手狀的LST
ESD真是好難做

首先
1.病人的sigmoid colon very very redundant
光是要做到cecum就很難
2.再來病人的hepatic flexure很不穩定
(高度懷疑是mobile cecum)
所以儘管我到hepatic flexure只60cm
但colonoscopic maneuverability仍然很差
我不斷的調整病人姿勢
要找到最佳的gravity traction position
但只要colonoscopy進出幾次 mobile cecum又開始飄來飄去
整個好不容易穩定的op field又整個跑掉
3.Op field不穩定 鏡頭很容易被煙霧碳粒弄模糊
必須整條大腸鏡拔出來鏡頭擦乾淨
再重新進去cecum,
啊病人sigmoid colon又超redundant,
超花時間
這個拔出來清鏡頭
再進去的動作就做了4次 累累累!
在Table上做的大粒汗小粒汗的時候
我一直在想
用laparoscopic segmental resection可能只要1個小時就好的
幹嘛那麼累呢...
但忽然間 回憶起以前看過
矢作(Yahagi)先生 live demo也曾做過一個類似的病人
甚至還用到overtube去整理colon
但colonoscopic maneuverability還是很差
他過程中一直說: The cecum is so floppy. so difficult.
終於他還是完成了
而我怎麼能輕言放棄呢
所以還是胯下夾緊 繼續做
最後在重力不很幫忙的情況下
靠著大量submucosal injection墊高,
lesion-down dissection
配合 underwater dissection
一點一滴的慢慢切
超級慢的dissection speed
才辛苦完成
剛剛查房 病人恢復狀況極佳
一直說想出院回家了
這5個小時我想應該還是值得的
每次
只要遇到這種很難處理的ESD
邊做邊怨嘆的時候
我就開始一直問自己
用laparoscopic 做就好的呀
幹嘛那麼累
阿隔天看病人恢復極佳
我又覺得值得了....
實在是很自虐
後記:
回憶昨天開刀的過程
做得很不順開始怨嘆的時候
覺得很像 星矢一開始被金牛座黃金聖鬥士打到趴在地上要放棄了
忽然 矇攏之間想起小時候
魔玲姊姊的教誨 沙織小姐的期待 等等...(矢作先生 live demo)
又重新獲得了小宇宙 流星拳變慧星拳
(大量injection + lesion-down + underwater)
終於幹掉金牛座黃金聖鬥士(像海星觸手狀的LST)


留言

熱門文章

比較 Olympus CV-290 & CV-190 腸鏡上的差異

沒有麻醉的無痛大腸鏡...可能嗎 ?

檢查或治療的內視鏡型號的選擇